南南

“有梦想谁都了不起”

【九五】桃花宴

  ·六月啦,夏天就适合写一些甜甜的!

  

  显庆元年二月二,龙抬头的日子。

  新禧佳节刚过,又是暖春将至,按理本该喜气洋洋的大唐皇宫里,却是一片紧张焦虑的氛围。

  

  缘是皇帝病倒了。

  

  也许是新春酒宴上他太过欢喜,喝得太过又尽兴,又与众人在冷风中谈笑了太久。刚出了年关,二十八岁的大唐天子便高烧不退,卧病在床。

  这也不怪他。最近发生了太多令人愉快的事,皇帝能不欢喜,能不多喝些吗!

  打上一年的十一月起,宫内,他终于立了心爱的女子为皇后,元月又立了他们的长子为太子;外疆,派去征讨西突厥的将士们又取得了不斐的战果。六年,皇帝登基六年了,还没遇到这样欢快的时光!怎能不大肆庆贺一番?

  于是乎……便乐极生悲了。

  皇帝躺在床上,额头烧得像火一般,敷的毛巾却冰似的凉。这天灵盖上的冰火两重天,险些将皇帝送走了。

  以后再不任性了,他心里哀哀抱怨。

  手心好热,热得像攥着一团火。

  要是有个手凉的人来握握他的手,该多好啊!

  

  一只微凉的,绵绵的手,握住了他手。

  似乎还有抽泣声。

  皇帝无意识地抓住了那只手。用力地握着捏着。

  真舒服啊。

  等等,这……

  这是皇后?

  皇帝倏地睁开沉重的眼皮,模模糊糊瞧见眼前了曼妙身姿,玉簪珠翠。

  还真是皇后,他力排众议要立的皇后。

  皇帝急着欲开口慰籍皇后,霎时忘了一身病痛,猛坐起来,头晕目眩,胸腔烧燎,他险些背过气去。

  接着便是周围人的手忙脚乱。

  一片混乱中,皇帝因病得糊涂而不大好使的耳朵清晰地听到了她一声声哭着的“陛下”。

  终于,他寻到了她手,她紧握着他手。

  就这样。就这样。

  不分开了吧。

  不分开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皇后紧紧抱着皇帝,努力在泪眼中挤出笑颜:

  “陛下福泽厚深,今日之抱恙定当很快便过去了。妾且在这儿,守着陛下……”

  好,好,有你在就好。

  

  接下来,似乎是皇帝迷迷糊糊地同皇后讲了一大堆话——当然也可能并没有,他不记得了——但总之他靠在皇后怀里,沐浴在她的气味里,很安心地入眠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皇帝睡踏实了,皇后才裹着裘袄出来。

  今年天气真是怪,前几日明明桃树都吐苞绽花了,现在却又落起雪来。

  皇后立在殿门前,扭头望着丈夫的睡颜,不住地叹气。

  她这个丈夫啊……有的时候用起计谋像是五六十岁、老谋深算的帝王,有时候却又异常孩子气,叫她哭笑不得。

  其实最早,她才不喜欢他的,她不过是喜欢他的地位。她虽然从未做过什么少女怀春梦,但既然总要嫁人,那也得嫁个有几分英雄气概的,才能叫她看得起嘛!

  可他,昔日之晋王、太子,今日之皇帝,跟朵桃花似的。说的好听是娇嫩、金贵,说的难听便是弱不禁风。一会儿幼稚得不行,一会儿又摆出极其深沉高冷的模样来,偏偏先皇还对他宝贝得不行。

  在一个英雄名将辈出,崇刚尚武的时代,怎么会有人喜欢这样的男子啊!

  还是才人时她便笃定,决不会爱上这个名义上的情人和未来夫君。

  不过,现在满不是那么回事了……

  她关心他,真真切切地关心。

  在皇帝榻前操劳了几日,忙着照料他的病情,还要安慰他哄他,当时并不觉着累,但此刻稍走两步,真是腰酸背痛啊……

  

  偶然走两步,瞧见了堆在书案上的奏折。

  几日来天天顾着皇帝的病,都忘了这码事了。

  皇后走过去掂量了一番,还真不少。

  若等他病好再看,怕是黄花菜都凉了。

  要不……自己先帮他看看?

  在她还是昭仪时,皇帝就不避讳同她谈政事。起初,她还学着先文德皇后,连连推辞。但皇帝早看穿了她的小心思,她也觉得,这样好的机会,不要白不要,后来便敞开了,大大方方同皇帝探讨这些事。

  不过,看奏折,还是头一回。

  皇后心里纠结一番,还是在书案前坐了下来。

  说到底,她也是为他,为他的江山社稷着想啊!

  虽然她自己也确实想看。

  

  一旦投入什么事情,皇后便顾不得别的。点灯执笔,不知不觉,夜已阑珊。

  刚搁下笔稍作歇息,便听到了皇帝在说梦话。

  真是没一刻叫人安心。皇后在心里暗暗道。

  过去时,皇帝在几个小内官的搀扶下坐起来,眼神痴痴地望着窗外,抬手:

  “雪夜……桃花”

  “九郎说什么?”皇后关切。

  “皇后……你瞧,雪夜……桃花,真美,跟你一样……美。”

  这下皇后明白了,原来,外面的桃花已一枝枝盛放开来,如今上面突然落了雪。花娇美,雪清雅,花上落雪,还真是别具美感。

  电石火光间,皇后脑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。

  

  次日清晨,安顿好皇帝,皇后便去了御厨处。

  听闻皇后要亲为皇帝调制新膳,御厨们惊得面面相觑,贴身侍婢也劝她少操劳些,莫累坏了身子。

  她并不在意。她清楚自己的身子——那是想累坏都难!皇帝还常羡慕地说,她的精力,若能分他些就好了。她就开玩笑说,天命自有定数,上天这样安排,就是希望她能照顾着他。

  在御厨忙碌毕,折回皇帝寝殿,正是毒日头。皇后下了轿子,才走两步,只觉头晕脑胀,憋闷恶心,险些要跌倒。

  “哇——”皇后吐出了酸水来。

  下人们忙上来,搀着皇后到殿内歇下。一路上,皇后只觉眼冒金星。

  她心里连连叫苦,莫非真的一语成谶了?刚信誓旦旦自己的身子不会轻易累垮,就……皇帝的身子未好,自己却又倒下了。

  皇后愁眉苦脸地倚在床上,等着御医来为她诊断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三月,春暖花开,风雪彻底远去了。

  下人议论纷纷,皇帝这人,真是记吃不记打!先前的高烧才好了,又要摆宴席。他难道不记得自己先前因什么病的了?

  不过,瞧他那春风满面的样子,自然没人敢搅他的兴致。管他呢!皇帝不是那副病怏怏的样子,大伙儿已经很高兴了。

  听说今日这宴席还有个名儿,叫桃花宴,是皇后取的。于是人们又议论开来,说这位才立了不足四月的新皇后一贯是爱热闹的,这倒像她做的出来的。

  宴席人不多,也就是帝后一家人。但声势却很是浩大,一盆盆栽的精巧的桃花陈列两侧,舞姬们水袖摆动,在乐工们的乐声中翩翩起舞。

  “皇后当真是好兴致,想出这么一出‘桃花宴’来,倒还真符合此时良辰美景。”病愈的皇帝已恢复了神采奕奕,双眼放光的模样,一手揽着乖乖看戏的太子,一手执了皇后的手,与她谈笑风生。

  皇后笑着回扣皇帝的手,轻轻拍了拍:“陛下龙体康健,便是妾最为宽心的了。说起来,今日这桃花宴的主角还未登场,您便已这样高兴了?”

  “主角?还有什么主角?”皇帝来了兴致。

  皇后轻轻一招手,宫人们送上一只托盘来,是桃花瓣的形状。盘中躺着虾片,下灿白,上红透,原是盘底撒了细细的白糖,虾片上又淋了番茄汁与红油,像是明月皎雪上开出鲜妍的花来;盘缘还点缀着火腿片和香菜叶片,状若繁郁花草。

  皇帝盯着这道精巧的菜,眼睛都直了,一旁的太子与潞王也叫这菜吸引了,两双黑豆似的眼睛靠过来。

  皇后浅笑吟吟:“陛下,请吧。”

  皇帝像个才见了美食的小孩子一般,迫不及待地往口送了虾片一块,果觉味道甚妙,香得简直要将舌头吞下去。皇后问他味道如何,他也顾不上答话,忙不迭往口中送。只在中间饮茶漱嘴时才说两句:“香!香!”

  太子和潞王见他们的父亲吃得这样香,也伸出小手动开筷子。皇后微笑着瞧他们父子三人狼吞虎咽。

  太子和潞王还欲再吃,被皇帝拦下了。“两个小兔崽子,给你们阿娘留些!”

  言罢,皇帝转过身去抚皇后的手:“皇后怎如此奇思妙想,叫人做出如此佳肴?”

  皇后乐得眉眼弯弯:“这可是陛下您钦点的啊!”

  “我?”皇帝惊奇。

  “那日您身子抱恙,不是瞧着外面的景儿,说‘雪夜桃花’吗?喏,方才那菜,不也正是您想要的雪夜桃花吗?”

  皇帝愣了半晌,方才拊掌而笑:“好啊!好啊!好一个‘雪夜桃花’啊!”

  皇帝下旨,日后每逢佳节,都要作那道“雪夜桃花”

  殿内一时热闹非凡。

  忽然,皇后俯下身子,剧烈咳嗽,险些吐出来。

  皇帝忙过去揽着皇后,关怀地问:“你怎啦?莫不是前些日子为照料我……”说着,眼圈竟红起来。

  皇后好笑地看着爱哭的丈夫,轻轻摆摆手:“无碍,无碍。”

  “叫御医来瞧瞧吧。”

  皇后脸腾地红了,犹豫半晌,才轻声对侍婢到:“让御医来吧,叫他都告诉了皇上。”

  侍婢点头,用带着些兴奋的眼光瞄几眼皇帝,才匆匆去了。

  皇帝又是迷惑,又是感到生气。皇后身体不适,这小丫头片子还挺高兴。

  一旁,皇后脸色并不怎样好看地轻抚小腹,心里暗暗道:这小家伙,还不足月就这般折腾你阿娘……

  (完)

  

  碎碎念

  灵感来源于民间故事“雪夜桃花”。

  大概是九五的民间故事里最甜的了吧!“雪夜桃花”这个名真的就很小甜文呀~而且一些美食科普文(?)(但好像确实没错hh)中的这个故事感觉都比我写的甜啊呜呜呜😭😭so以后可能会修or另写一个版本吧

  写的时候发现的一个华点是,不同版本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不太一样,不过基本就是显庆元年二月的样子,但……显显是这一年十一月出生的,推算一下那正好就是这个时间段怀上的啊!好啊好啊那按这么说李小九你可太刑了吧,不管发烧还是风疾都阻挡不了你跟老婆造娃娃是吧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附一个小小的食谱

  【选自《“雪夜桃花”的烹制与传说》】

  主料:大虾8只

  配料:鸡蛋200克,熟火腿、嫩香菜各5克

  调料:番茄酱50克、料酒25克、白糖25克、精盐5克、淀粉50克、高汤适量

  烹制方法

  1.先将新鲜大虾剥皮去沙线洗净,每只大虾片成三片,放入精盐、料酒、蛋清、淀粉浆好;火腿切片;香菜洗净择叶。

  2.用鸡蛋摊一张鸡蛋皮,将蛋清抽打成雪花状,加淀粉拌成泡沫糊,抹在蛋皮上成月亮状,炸至熟透而不变色时装大盘。

  3.虾片用油滑透捞出。另起锅加底油,放入番茄酱,炒出红油时,加入料酒、高汤、白糖、精盐、湿淀粉勾二流芡,再倒入虾片翻炒,淋入明油,堆放在雪月中间。另用熟火腿片和香菜叶点缀成几朵花草样即成。

  特点色白如雪,又象明月中盛开的桃花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下一篇更糖还是更刀呢?🤔

  

  阅读愉快~

评论(8)

热度(10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