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南

“有梦想谁都了不起”

【九五】如意

  是太子殿下和武才人时期的九五!!!小妈文学我真的嗑死呜呜呜

  可能文不对题?(反正从来也没对过www)

  这一篇絮絮叨叨交代了好多背景(主要是武姐姐刚入宫的情境),小九戏份可能少一些~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贞观十六年

  傍晚的唐宫,不同于以往的安详宁静,喧闹之声不绝于耳,像是即将有什么盛大的筵席;夕阳斜照,将年轻女子的脸照得金光灿灿,矫首四望间顾盼生辉。

  马车的女子身边的小宫女用木条支起锦帘,以便她看窗外风景。她姓武,是当今皇帝的五品才人,今年年方十八。她穿着实红色的罗缎里衣,藕粉色的薄纱外衣,披着,几根长长的筵带。她的五官带着略大于实际年龄的成熟沉静,清澈的眼底却又隐隐透着稚气。她环顾四周间,眼波流转,绮年玉貌,人映花娇,臻首琼鼻。如此容貌,夸一句倾国倾城毫不过分。她白藕节似的丰腴圆润的玉臂搭在腿上,手腕上带着红玉手镯。远观,像仕女图里走出来的。

  

  还记得她入宫那天,邻家夫人劝慰母亲,说你家二娘这般惊世绝艳的倾城貌,进宫去不愁获得皇上的欢心啊——皇帝不也正是因为她的美貌才召她入宫的?那时,听过无数次母亲描述的宫中是何等可怕的她,竟因这话还是对未来抱了一丝幻想。

  不过入宫后,这希望之火很快被浇灭了。她也迅速明白了,获得皇帝的欢心,此生是绝无可能了。

      她永远忘不了那一天,那是皇帝第一次见她。她怀着少女的娇羞兴奋,精心梳洗打扮,去见了皇帝。皇帝看了她一会儿,看着这个桃花带露,粉玉含烟的美人,点点头,赞许了她的美貌,还为她赐名“媚娘”。美人一双美目倩兮的双眼焦急地在皇帝身上流转,渴望能得到更多的带感情的赞美。但皇帝让她退到一旁,又宣了其他几个初入宫的妃嫔。和看她一样,皇帝也对几个少女一番点评,仿佛站在面前的是精美的雕像,而非活生生的人。接着,皇帝让她们在一幅画像前跪下了——那是亡故的文德皇后,皇帝的发妻。皇帝告诫她们,尽管皇后一年前已不在了,但仍是六宫之主。她们在后宫无论如何,都不得做出对皇后不敬之事。武才人偷偷抬眼看皇帝,方才威严的皇帝眼中已蓄满泪水,眼底无尽的悲切思念,与方才对待她们淡漠的眼神判若两人。那一刻,武才人知道了,她这辈子都走不出文德皇后的影子了。

  关于当今皇帝和已故皇后的事,她小时候便略略听过。现今入了宫,闲来无事,她便常听姨表姐燕德妃和其他妃嫔述说了他们的往事。她也愈发地感到,皇帝对文德皇后确是一片痴情——当然,这些对她绝非什么好事。

  

  无数次深夜惊醒,她都能仿佛能看见文德皇后站在她面前——那日的画像给她印象太深了。她甚至对这个深明大义的皇后微微有些怨恨——虽然她知道这样不应该。她没见过文徳皇后,文德皇后却仿佛无处不在。

  

  不过,她还是蛮喜欢文德皇后的儿女们的。当今皇帝还将文德皇后的一双小儿女躬亲抚养在膝下。这两个孩子她都见过。晋阳公主她见得多——这姑娘娇憨可爱,善解人意,整个后宫也都喜欢这姑娘。武才人至今还记得,她第一次见晋阳公主时,这小姑娘夸她是桃花美人,她内心的欢喜激动。至于公主的哥哥晋王,武才人只见过一面——毕竟皇子与公主不同,不可能常与后宫接触的。当时她和燕德妃聊天,燕德妃的儿子越王和他的弟弟,文德皇后的儿子晋王相约前来。这兄弟俩虽一个是她的——算是外甥吧,一个是名义上的“儿子”,却只一个比她小三岁,一个比她小四岁。晋王那时才十岁出头,皮肤水嫩嫩的,脸上始终挂着谦和温暖又有些羞涩的笑容——这面容使武才人有些想起他母亲,不愧是皇帝百般疼爱呵护下长大的嫡子。这孩子相当知礼数,见了她这个生人也始终挂着微笑,恭恭敬敬地叫她武才人。越王也叫了她姨姨。武才人也回以行礼。燕德妃简单招待了他们哥儿俩,他们说还要去见父皇,就先行告退了,武才人送她们出去。她远远地听见越王对晋王说,她虽才比你我大几岁,却是我阿娘的姨表妹——我阿娘的外祖父和她的外祖父是亲兄弟,我阿娘当年又受过她母亲的恩惠,因此母亲一直叫我按礼仪叫她姨姨的。说到这儿,越王在晋王的身上拍了拍——他那样大的劲,武才人真担心娇贵的晋王被他拍倒——笑着说,要不九弟也同一道,叫她姨姨得了。晋王笑着拒绝了他八哥,说到此处,他回头望去,恰与武才人目光相接,武才人吓得赶紧低下头去,转身回去了。

  当时燕德妃问她,对晋王印象如何,她毫不犹豫地说:“是个可爱的孩子。”

  燕德妃曾不无遗憾地说:“你到底还是入宫晚了一年。若是在文德皇后还活着的时候进宫来,凭你的姿色,定能为陛下生下个一儿半女的。可惜啊,皇后去后,陛下都不怎么来后宫了。你要是有儿女傍身,将来怎么也都有个依靠。”

  

  后来,她也彻底放下了那一丝不切实际的幻想。她依旧每日精心梳洗,却不是为了讨好皇帝,只是为了取悦自己。她以平和宁静的心态面对每一天。皓如烟海的书卷库成了她的常驻地。她待字闺中时便喜好文史经集,如今既每日闲来无事,读书自然也成了她最大的充盈。她也不知道这一肚子的东西何时用得上,甚至不知道是否用得上,但多知道些总是好的。她只管追寻自己的风月,不想不问前程之路。

  

  思绪流转,又回到了马车上。武才人不知道,前方等待她的将是什么。但不管是什么,她都会面对的……孤独地、勇敢地面对……

  (未完待续)

  

  没啥要说的,就祝大家阅读愉快吧~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8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